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质量故事征文】彭怀力: 三十年隔空对话 七十载匠心传承

发布时间: 2023-10-12 文章来源: 运行管理部

林德-厦门叉车有限公司联合厂房是公司30年前设计的项目,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柱+正放抽空四角锥螺栓球网架结构+3*3m钢筋混凝土肋形板,项目投入使用近30年,今年业主需要在屋面增设4.99MW分布式光伏系统,由于项目的久远结构设计师彭怀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技术是创新的源泉,质量是生存的根本,计算模型的还原质量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彭怀力深入公司档案馆查询三十年前的图纸,图纸存档完整、图面清晰可见,绘图质量非常高,但图纸量非常大,66000余根网架杆件仿佛将完整的联合厂房模型展现在面前,展现出老一代六院人的工匠精神,在设计过程中彭怀力同志一点一滴读图、识图,一遍一遍自校,并加入第二人校对及第三人审核,最终完美重建了这66000余根网架杆件组成的联合厂房结构模型,并在后期大胆创新,引入整体式光伏组件支架基础减少光伏组件配重;利用有限元数值分析方法对网架结构进行三维模拟分析,创新性地建立了多尺度有限元模型,对结构及相关重要节点受力进行计算、对比、分析,完成了厂房屋面的承载力报告,为项目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彭怀力以此次光伏项目为契机,与六院老一代设计师来一场跨越三十年的隔空对话,并以此传承老一代六院人的工匠精神,在读图和识图的过程中,逐渐激发起自己追求卓越、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和敢于吃苦、敢于创新、不畏的顽强斗志。一代又一代的六院人会持续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以匠心守初心,以匠心践使命,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当中。

豫ICP备06003604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3040号

Copyright 2013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