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机六院2020年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5-28 文章来源: 生产运行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动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文明素质,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及集团《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国机安〔2020〕154号)要求,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制定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以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集团2020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部署为重点,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结合当前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和属地疫情防控安排,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狠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作业过程、重点部位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强化生产作业过程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管理,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确保2020年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策划内容的实施,在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安全生产办公室基础上,成立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活动方案,组织相关活动的执行,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组织落实到位,全面提高全员安全素养,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孟庆利

  副组长:余小元  

  成  员:毛卫东  李国顺  张清宽  俞  玮  吴旭东 刘六生  岳  杰

  (二)活动时间:2019年5月28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公司安全生产办公室拟于5月下旬召开“安全生产月”部署动员会,讲解“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具体要求,部署相关活动实施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1.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公司党委宣传工作重点,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在公司本部及各总承包项目现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题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思想,树立企业安全发展观。

  3.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网络公开课”,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及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关内容。

  4.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讲堂,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讲解工程项目现场及办公区域电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注意事项。

  5.在公司醒目位置摆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展板,同时在公司电子大屏幕循环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

  6.根据各生产部门、项目现场不同危险源情况,组织购置、悬挂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挂图、安全标语,广泛开展各类针对性的安全宣传。

  7.安全生产办公室联合党委工作部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利用信息化手段普及安全知识。

  8.组织各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场人员学习 《公司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办法》(六设院〔2019〕135号)中相关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具体措施。

  9.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期间,在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场张贴宣传挂图,设置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台,组织开展咨询服务,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10.定制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手册、宣传彩页、宣传手柄扇等宣教用品,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期间发放给各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广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11.邀请专业消防培训单位为公司员工开展火灾警示教育,讲解火灾险情应急处置技能,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使广大员工汲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12.按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GBT 45001-2020)最新要求,组织修订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文件,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13.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讲解公司车辆安全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加强行车安全教育。

  14.分岗位、分专业组织开展设计人员质量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强化依法依规设计,严守设计安全底线。

  15.收集施工现场典型安全事故案例材料(图片、视频、安全事故调查报告等),共享至EEP协同管理平台\知识管理\生产运行部\安全管理\安全警示教育,并组织工程总承包在建项目现场人员观看、学习,进行现场事故警示教育,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16.结合公司主营业务的范围和特点,在全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活动。

  (二)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六设院产〔2020〕18号)安排,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重点,全面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组织各生产部门对办公区域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自查整改。

  1.成立自查小组

  以各生产部门第一负责人、安全生产负责人为核心成立自查小组,负责本部门安全生产自查工作。

  2.自查、整改时间

  6月1日—6月15日

  3.自查内容及要求

  在各部门自查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公司要求,对本部门涉及的办公区域及设计活动场所、工程总承包、监理、项目管理、设备总承包项目等施工现场(下文简称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的重大危险源和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查出的安全隐患,各部门应及时采取整改、控制等措施,全面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1)办公区域及设计活动场所应重点关注办公室电气设备及火灾隐患,对办公室插排、插座应进行逐个检查,发现有老化、破损的需及时更换;严禁私自插接大功率用电器;盆栽、绿植的摆放位置应远离电源、插座、电脑主机等电气设备;饮水机、烧水炉应适时关闭,以免干烧;严禁在办公区室内外吸烟;易燃杂物,如废图纸、过期杂志报纸等应及时清理等。

  (2)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要做到全覆盖,重点关注复工复产期间受人员、工期影响可能产生的新的安全隐患,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过程控制,加大建筑施工深基坑开挖、起重运输机械设备、脚手架搭拆、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施工工序隐患排查力度。除以上要求外,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场还要重点开展以下四项专项检查:

  ①全面开展分包方专项检查。参照《中机六院分包方专项检查表》(附表4),重点检查违法转包、违规分包工程、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以包代管;施工单位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

  ②深入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隐患治理。根据《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办法》及《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要求,参照《中机六院总承包项目现场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表》(附表5)所列内容,逐项核对,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并在表格中填写整改完成情况,经签字确认后报公司备案。

  ③重点开展起重吊装等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参照《中机六院总承包项目现场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表》(附表6)所列内容,逐项核对,重点检查分包单位,严防高处坠落、坍塌事故发生,并在表格中填写整改完成情况,经签字确认后报公司备案。

  ④开展工程总承包项目设置及管理策划专项检查。各工程总承包项目部需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按照《关于开展工程总承包项目设置及管理策划专项检查的通知》(产〔 2020〕18号)要求,对照《项目部成立及管理策划文件检查表》进行自查,重点检查项目人员岗位资格条件、安全组织架构设置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公司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压实项目部管理责任。

  4.材料上报

  所有部门办公区域检查后均应填写《中机六院办公区域安全隐患检查整改记录》(附件1);凡有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的部门需填写《中机六院在建项目统计表》(附件2);各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后均应填写《中机六院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检查整改记录》(附件3);各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场除附表3外,还应填写《中机六院分包方专项检查表》(附表4)《中机六院总承包项目现场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表》(附表5)及《中机六院总承包项目现场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表》(附表6),以上检查材料纸质签名版扫描件均需在6月25 日前报公司EEP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备案。

  (三)强化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集团及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组织各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场结合本项目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实际情况,联合分包单位,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案的应急培训和演练,通过演练和综合评估,查找问题,完善优化预案,提高员工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演练方案、演练培训记录及演练工作总结6月30日前报公司EEP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备案(应急演练方案及工作总结范本已上传至EEP平台知识管理\知识管理\生产运行部\安全管理目录下,以供参考)。

  (四)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1.成立督查小组

  公司安全生产办公室将组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成立公司安全生产督查小组,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对公司各部门安全生产自查情况进行复查。

  2.检查时间

  6月16日至6月30 日

  3.检查内容

  在各生产部门自查、整改基础上,对公司本部办公区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核实各部门自查整改措施及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四、活动要求

  (一)各部门第一负责人要在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部门分管安全生产的副职或负责人要根据公司要求,结合本部门情况精心组织策划,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6月16日至6月30 日,公司安全生产办公室将组织活动督查小组,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各生产部门及总承包项目施工现场的活动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三)各生产部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每周四上午下班前应将本周安全生产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图片以简报形式(word版)发至邮箱574166674@qq.com,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生产运行部(安全生产部)唐中正(67606511/13949069695)。

  (四)附件1-6纸质签名版扫描件与宣传教育记录(照片、签到表)务必于6月25日下班前通过EEP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上报,应急演练方案、演练培训记录及演练工作总结务必于6月30日下班前通过EEP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上报,上报功能逾期将自动关闭,请勿延报。

豫ICP备06003604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3040号

Copyright 2013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