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六工程院党总支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暨年度主题党课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27 文章来源: 第六工程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1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结合公司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第六工程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在密北豫西抗日纪念园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暨“我们未来的十年”主题党课教育活动。

本次党课教育活动通过回顾过去——实地参观走访密北抗日根据地,总结现在——现场发言、讨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现状及问题,思考未来——让每一位党员畅谈未来十年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及需要做的工作等开放、灵活、新颖的形式展开。党总支书记薛峰、支部书记于忠义、熊一等分别代表党总支和党支部发表讲话,并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感悟,围绕“我们未来的十年”给大家讲了一节生动的主题党课,与会的每一位党员也各抒己见,交流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想。

一、坚守职业理想,不忘初心勤磨砺

通过实地参观纪念广场、密北抗日民主政府、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队司令部、特务连、密北抗日独立团、战地医院、拓展训练场等,大家了解了先辈们创业的艰辛、初心的可贵、使命的重大,认识到了“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的重要性。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也就是要坚持职业理想,不忘初心勤磨砺,为自己、为家庭、为部门、为公司发展不懈努力,坚持奋斗,不然我们的努力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思想,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奋斗目标,作为六院人,我们也应坚守自己的初心,追求和创造自己的六院梦。

二、不忘员工期待,努力做强做优

从总支、支部书记的讲课,从每一位员工的发言,我们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每一位党员员工的期待,他们的期待也是他们的疑问,即我们未来十年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包括公司未来十年怎么发展,部门怎么发展,个人怎么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能够达到什么目标,变成什么样子?马云都说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国家有国家的战略目标和梦想,单位有单位的战略目标和梦想,我们每一位党员员工也有自己未来的战略目标和梦想,当然自己的战略目标和梦想离不开公司、部门的战略目标和梦想,事实上,三者就是命运共同体,缺一不可。

大家都关心和期待哪些内容呢?“我们设计院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哪里”,“建设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员工最关心的薪酬、晋升、发展等问题是否能够妥善解决”,围绕“打造第六工程院综合民用特色如何发力”,“作为基层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如何营造和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和磅礴力量”,“如何让十九大精神在第六工程院各党支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何将我们的支部建成展示部门风采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的保驾护航作用”等等,这些问题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目标、新任务。问题就是心声,期待就是希望,不忘员工期待,努力做强做优,是我们部门党建下一步需要重点思考、着重解决和努力实践的地方。

三、对标短板不足,脚踏实地改进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部门党建工作如何发力,成为有力推动部门业务发展的积极力量,是广大党员的关切,也是总支和支部建设的努力方向,那就是要对标短板和不足,脚踏实地的从点滴做起开始改进和改正。

1.用创新思维武装头脑,指导一切工作的开展。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我们也要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以此做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和试金石。特别是面临国家现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式的大调整、大变革、大形势,作为企业,我们必须预估到未来潜在的发展风险,及时的用创新思维武装我们的头脑,及时的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积极的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新思想,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党建上,都要有这种危机意识、前瞻意识,提前谋划、加紧布局,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在危机到来之前,发展出我们自身的特色,掌握应对时代变迁的本领,探索出一条适合部门发展的特色化、专业化道路。党建工作尤其要注意学会用创新思维来发掘和发现自身的潜力,将潜力转化为动力,推动部门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2.实事求是,从点滴做起解决实际问题。从参观中和学习中,我们了解到根据地的建设和斗争正是“实事求是”和“教条主义”反复较量的过程,总结来说,“实事求是”总是引领大家走向胜利,“教条主义”则会带来困难。我们现在讲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学习和继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敢闯新路”“从点滴做起解决实际问题”的精神。特别是今天的企业党建工作面临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缺少落实和坚持、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基层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强等问题仍突出存在, 我们必须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眼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在企业转型升级、整合重组的大潮中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尝试新的工作方法、总结新的发展规律,有力推动部门党建和业务的齐头并进。

3.发挥主观能动性,营造党建工作良好氛围。党和国家加强党建工作是为了给治国理政保驾护航,营造氛围,提供保障。同样,对于我们的企业建设和发展来说,也非常需要每一位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建设一个个强有力的、向心力强、凝聚力强的基层党组织,营造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协调共生发展的良好氛围,进而增强基层党建活力,讲好六院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人,用优秀的事迹鼓舞人、用先进的精神激励人,为公司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活动结束后,党总支为每一位党员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学习教材——《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作者:埃德加·斯诺),总支书记薛峰亲自将该书颁发给大家,并鼓励党员同志多读书,读好书,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从根源上学习和理解十九大报告所列目标的历史根源,重温共产党员奋斗的初心,为“我们未来的十年”而努力奋斗!

豫ICP备06003604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3040号

Copyright 2013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