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援外记】尼国考察见闻录

发布时间: 2017-09-27 文章来源: 国际工程院

编者按:最初对尼泊尔的印象,是玄奘历经千辛万苦得以瞻仰的佛祖故乡;是邻国,却又好像很遥远。2017年1月,为了进行援尼泊尔辛杜巴尔乔克县医院恢复和改造项目可研考察,中机六院国际工程院尼泊尔考察组先到上海,再转香港,向东绕了个大圈子,辗转飞抵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远在天边”的神秘国度已在眼前,一切都是新鲜的,一路辛苦工作的同时也经历了很多趣事,随笔一篇考察见闻录分享给大家。 


 

见闻录·壹——风俗

那玛斯黛(Namaste) 

最常见的问候礼节是“合十礼”,即双手合掌,举于胸间,并说“Namaste”。这也是我们考察组在尼期间多次重复的动作,老少咸宜,屡试不爽。

小朋友的Namaste 

它就像和尚的“南无阿弥陀佛”一样,是皈依、参拜和敬礼的意思,不仅可以用于问候,也可以表示“谢谢”、“好的”、“谢绝”、“足够”等等,其含义之多,用途之广,较于我们河南人的“中”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摇头=Yes or No ?  

尼泊尔人是用摇头来表示肯定的,其动作与表示否定的摇头并不一样:当表示否定时,头部左右转动,这也是全世界通用的做法;而当表示肯定时,头部左右摆动,但并不发生转动,这种“摇头”动作轻盈欢快,真诚可爱。在洽谈时,当尼方人员笑眯眯地左右摆头时,我们就知道问题已经摆平了。 

洽谈现场 

左低右高 

递送物品不能用左手,因为尼泊尔人认为左手是不洁的。应用双手奉上,如不便,可用右手递上,但应以左手扶住右臂。对此我们已事先做足功课,按照尼方习惯递送资料。 

朱总入乡随俗现学现用 

湿婆(Shiva) 

尼国不仅是释迦牟尼的故乡,也是印度教的发源地。印度教崇拜湿婆神,即“Shiva”,象征着“昌盛”和“吉祥”。在很多住宅和公建的门口经常可以见到门楣上贴着湿婆神的画像,并伴有一些祝福和歌颂的文字,辛杜巴尔乔克县医院也不例外,大概与我们“门神+对联”的经典大门套餐比较类似。 

医院门楣上的湿婆画像 

穿越的纪元 

尼泊尔除采用公元制,还采用超日王纪元,其始于公元前57年,也是尼国的官方历法,因此2017年即为当地的2074年。 

在翻阅尼方提供的规范标准时,常常会发现某款规范“自2070年起实施”或“编制于2064年”等信息,不禁怀疑自己是否已经穿越了,幸得同组的齐工告知,原来真是少见多怪。 

 

该规范实施于尼国2070年 

 

见闻录·贰——生活

尼餐 

尼餐的主要烹饪方式是炖、炸、煎、烤,主食主要是面饼和籼米,蔬菜以花菜、苦菜居多,调味料以咖喱为首,口味尚酸辣,餐具以铜质为佳。 一个大铜盘,打上二两籼米,一碗黑豆粥、一碗炖羊肉、一碗炖花菜,铜叉铜勺左右开弓,便可大快朵颐,工作的辛劳也可暂时抛于脑后了。 

典型的尼餐 

中餐 

虽然味道不错,但天天吃尼餐总是会有些厌倦。首先按耐不住的就是我们组的齐工和周工,工作之余稍有闲暇便亲自上阵,一个切一个炒,娴熟的厨艺让尼泊尔厨师大开眼界,还问齐工是否在中国开有饭馆(偷笑)。 

凉拌黄瓜、番茄鸡蛋、清炖羊肉、爆炒野猪肉……在山区奋战多日的我们还有什么能比吃到家乡菜更开心的呢?

买菜做饭 

小吃 

尼国街头常见一种小摊,售卖的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小吃:挤碎的干脆面拌上大米、豌豆、土豆、洋葱和辣椒,滋味清香可口,我们每人要了一份,排在后面的学生小妹似乎已经等急了。

睡袋 

考察项目所在地Chautara位于尼泊尔中部山区,夜间寒风刺骨。怎奈旅馆的客房都是板房,抵挡风吹雨淋已是勉强,又怎能保暖御寒?但准备充分一向是国际工程院的优秀作风,考察组人手一个的抓绒睡袋就派上了用场,在呼啸的寒风中保留了一丝的温暖,确保了我们的充分休息。 

旅馆板房 

沙尘 

尼国实行土地私有制,家家自扫门前雪,使得加德满都几乎没有公共绿地,甚至连行道树都是奢侈。考察期间正值旱季,往来的车辆荡起阵阵沙尘,眼见呼吸已是难事,好在组长朱总为大家准备了口罩,真是雪中送炭! 

充斥着沙尘的城市,口罩戴起来! 
 

见闻录·叁——风光

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是世界闻名的古城,在与尼方谈判走访过程中总会经过杜巴广场、巴德岗、猴庙等加都古迹,穿梭其中恍若隔世,异域的神秘风情近在眼前——石雕砖塔、飞檐画栋,做工之精巧、构思之诡谲,不禁心生赞叹! 


Chautara 

考察项目的所在地是尼国中部山区的Chautara市,属喜马拉雅山余脉。自山城南眺,群山连绵,目极千里;由山城北望,雪山巍峨,层峦叠嶂。再配上湛蓝的天空和五彩的云霞,端的是风光无限! 

路上 
 

见闻录·肆——尼国人

司机 

司机和车是通过当地旅行社雇来的,师傅技术高超还很敬业,十几天的考察全靠他带着我们东奔西走。我们称呼他“师傅”,并开玩笑说是teacher的意思,他感叹中国司机还是蛮受尊重的嘛。 

来齐工,我给你和师傅拍张合影&嗯好,这回师傅没闭眼,但好像还是哪里不对啊 

医生 

在Chautara实地考察期间,是医院的两位年轻的医生为我们做向导,不辞辛苦地讲解介绍,院长先生也很开明,赋予了他们很多权限,使得考察和谈判的进度大为加快,感谢院方各位的理解与支持。

和院方的洽谈&与两位医生交流 

孩子 

医院门前是条主干道,有很多孩子经过。或行色匆匆赶路上课,或三五成群嬉戏打闹。他们无忧无虑的眼神清澈得令人感动,可谁能想到在尼国还有很多儿童在承受着营养不良的病痛与性侵犯的折磨,而本项目的援助正可以帮助尼政府缓解这一社会伤痛。愿你们能够快乐成长!

上学路上的小朋友 

嗨,小美女 

西塔 

西塔是中国传媒大学的留学生,也是旅行社老板,这位美丽的女士能操一口流利的汉语。在获知我们此行的意义后,她很快就帮我们雇来了一位可靠的司机师傅,并及时打听到了项目的具体位置,还嘱托旅店老板好生照顾。在将要启程回国时,西塔又请我们吃最正宗的尼泊尔餐,看最地道的传统歌舞,谢谢你,美丽的西塔!

西塔 

 

见闻录·伍——最佳团队

最佳团队 

本项目考察团队由中机六院国际工程院联合医卫建筑院共同组建,是继援突尼斯综合医院项目和援南苏丹医院项目后再次强强联手、联袂出团。本项目考察时间短、任务重、地质地形条件复杂、场地偏远、道路崎岖,两个部门都派出精兵强将,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大家默契配合、加班加点,在各专业领域都展现出了很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使得我们在原本就很紧张的日程安排下还提前完成了考察任务。 

全员在我驻尼泊尔经商处门前合影 

作为技术难度高、涉及问题广的医卫项目,往往考察起来费时费力,但本次考察竟然还创造了我公司援外项目可研考察的最快时间纪录——请允许我们小小地骄傲一下,自封“最佳团队”的称号! 

团队与尼方交流现场 

另外本团队还包括三位功不可没的高水平外援:医疗专家张院长、勘探专家戴工以及结构检测专家周工——感谢您们! 

写在后面

历经16天,考察组披星戴月、争分夺秒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坐在回国的飞机上,终于可以带着满满的成就感松一口气了。但一时间我却似乎还沉浸在喜马拉雅山的怀抱之中,漂流于历史的长河之中,置身于一个诗一样谜一样的国度之中…… 

加德满都的古迹,Chautara的山城,喜马拉雅的雪山……,短短16天好似匆匆一瞥,缘分意犹未尽而不想就此了结,唯愿以后还能有机会再一次相遇。 

从天边,到眼前;在人间,愿再见…… 

国际工程院 

吴萌 

2017年4月、郑州 

豫ICP备06003604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3040号

Copyright 2013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